钝感热源

低调产粮,随便关注,只吃叶受。他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人——

【韩叶】清晏记 02

清晏记·之二

 


日头正盛,石砖路边招呼着,吆喝着的摊贩汇在一块儿,一派热闹的样子。一个面有倦色、身上的衣料却要价不菲的小少爷慢悠悠地穿过人群。他来到一家卖着夹馍的档口,摆摊的中年人一看到这种华服细肤的有钱子弟,嘴一咧,立马就招呼了上来。


“哎客官!新鲜出锅的肉夹馍啊,您要不要买块试试?”


小少爷望了一眼这香气扑鼻的夹馍,觉得自己的肚子也真饿了起来。连夜赶路确实疲累,他可以肯定即使现在自己的失踪被发现了,家中要派人追来,也决计不会太快。


离家出走的正是叶修。也幸得有了叶秋那被收缴上来的行囊,他什么都用不着准备,真是瞌睡了就有人送枕头。


一路南下,其实叶修也不知道现在到底跑没跑出叶家的暗线势力范围。他只能肯定自己出了京后,已经经过了三两座这样的小镇子,而像野村一类的,他更是数也没数。开玩笑,万一叶家迅速反应过来,一早派人守着,他这一头扎进去还不是等着被瓮中捉鳖?


“行,来个吧老板。”


叶修漫不经心地琢磨着等会上哪儿去打尖,有人突然急急忙忙地跳出人流,撞到了叶修身上。冒失鬼一副着急的样子,口中喃喃了一句“对不起,让让”,拔腿就跑。


回过神来的叶修立即把手伸向腰间,果然,钱袋不见了。


叶修转身便要去追,一旁的店家还目瞪口呆着不知发生了什么,就听到前方传来了一声哀嚎。路人以为是斗殴,纷纷惊慌跑开,原本熙熙攘攘的街上一时竟清出了一片无人之地。叶修刚踏出去的脚又收回来了。只见刚刚撞走了他钱袋的人正龇牙咧嘴地坐在地上,透过大着胆子围上来的众人,依稀可见有谁抢在他之前制住了这个窃贼。


叶修心里咯噔一跳。完了,不会这么快吧。出师未捷身先死啊。


前头一阵骚动,围观者有如潮汐分流,从中间退开。起初叶修还有点不明所以,直到看到了来人——一个面容威肃、气场慑人的家伙时,才明白这路人哪是因敬退屏,分明就是被吓得退避三舍。


那人一步一步走到他跟前,不怒自威的样子吓得身后卖夹馍的老板手一哆嗦,差点就颤颤巍巍地掏出钱袋交保护费了。他伸出手,方才失窃的钱袋赫然露了出来。


“没少吧?”


一开音,才发现他的声线还带着少年特有的微哑。叶修接过,点了点钱,嗬,一分没少。


“刚好呢。”他嘿嘿一笑,似乎完全没感觉到眼前人的凶肃,“敢问大哥怎么称呼啊?”


原本来人还了钱袋就要走,闻言,脚下一顿。


“韩文清。”


他说。


“多谢韩兄哎!”那声音远远地钻入耳中,韩文清头也没回,只是脸色稍霁地走了。路见不平的出手只是出于看不过眼这些偷鸡摸狗的当儿。至于帮的谁,有没有道谢,韩文清从来不会为此分上一神。


不过匆匆扫过的一眼,还是让他隐约记得那只接过钱袋的手白皙修长,骨节分明,颇为好看。



 

 

“韩少。”韩文清回到客栈的时候,白言飞已经让手下的人把该打点的都打点好了。他们的马被栓在后院休整,一路上护送的镖物则被整箱抬进了韩文清的房间。本来正午方去,正是赶路的好时候,但放眼望去,前路被一片望不到边的厚云层层叠叠地拢着。这盘日镇是方圆五十里唯一的落脚处了,继续赶路的话万一骤起暴雨,怕是要泡坏了客商的东西了。


这客栈大抵是镇子里最好的客栈了,桌油红漆,门雕竹兰,床上纱幔干干净净,一眼便知这儿的小二得勤快得给劲儿才行。窗檐吊着一盆绿萝,别有雅致。


一个随行的小镖师见到这精致布置的时候还乐了一乐,这韩小少主进了来,非但不语,反而有些不愉地皱了皱眉。眼力不错的白言飞捕捉到了他的表情,马上明白了怎么回事,道:“韩少,我打探过了,整个镇子里只有两家客栈,这家奢是奢了点,到底视野清明,易于防备。我们正好需要休息一下了,待这云开见日,力能有继,即刻就能启程了。”


韩文清的表情缓和些许了。他颔首,到底没有异议了。在身份上他是韩总镖师的独子,在这一行人中无疑是最有话语权的;可他的年纪还是小了,因此才有这初次出镖的历练。在经验上,他还是很虚心听取前人之语的,全无权势少爷的矜骄气。要不是面相肃然,其实他也不至于总被人当成个蛮横霸道的匪类。


这房间采光不错,韩文清立在窗边往外眺去,居然也真在鳞次栉比的矮屋子里头挑出了个高个子——说是高个子,其实也不过是屋上挂着的招牌高了别人一尺罢了。上书:柳云楼。

 

 

 

叶修一抬头,看到三个落笔风骚的字时,难得地彷徨了一下。见有客至,一个身姿婀娜的女人从店里头扭着腰肢走了出来,闻惯了叶夫人手制的贵香,此时那女人身上廉价刺鼻的脂粉味儿差点没把他给呛住。女人刚要开口,他抢在她说话前就先表明了来意:“住店。”


女人羽扇似的睫毛扇了扇,娇容里流出了一股明显的失望。她说:“住店是吧?你随我来。”


叶修松了口气。他不是没考虑过去别的地方过夜,只是考虑到他的全身家当,他还是拍板下了这一家。店名像风月之所就像吧,反正也比住了黑店好。


他随着女子来到店前,走在身前的人突然站住了。叶修定神,心里防着这女人的时候,却见她掩着面孔目中含春地回望道:“小哥生得这般俊,既来了,不如也来试试我们店的推拿捏肩?我们几个姐妹可都手法老练,包您舒服。”


叶修干脆利落地拒绝了。


不知是不是不愿买账,那方才还步辇摇曳的女人立刻就换了一副态度,冷冷地对他指了一下最里侧的一个单间,连引路也懒得了:“喏,进去吧,这里今晚就是你的了。”


楼上依稀传来莺声燕语,看来上面的房大致就是供特殊之用的了。叶修进了房后,插上门闩,才长出一气。房间内闷湿闷湿的,还透着一股若有若无的霉味。他牵了牵嘴角,把不能贴身拎着的物件都放在唯一还显得干净的桌上后,推开窗子透起气来。


自幼锦衣玉食的小少爷当然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穷酸的住所,好在以中足乐,他也不至于别扭到夜不能寐。只要他一天没跑出叶家的追踪,以后这样的日子怕是还多着呢。


这府外的世界当真新鲜有趣。叶修想。


 

 

 

他做梦了。


叶修起初迷茫地立着,想不起自己为何会出现在叶家大宅中。叶府似乎自小开始就没变过,过节的时候挂灯笼,节过的时候摘灯笼,一年四季的不同,悉数在这红红灰灰中过了。府前的一对石狮是先帝赐的,它们的年纪比当今圣上还要大。


他把手放在那狮子身上,冰凉一片激得他飞快地就缩了回去。这时候身后的轻盈而细碎的快步声令他顿感似曾相识——这当是小孩子的脚步才对。可叶家哪有什么小孩子?


那是个五六岁的孩子,脚步清碎,身形灵活。那张小脸的轮廓与叶夫人肖似,叶修一怔,他如何认不出来人。


这正是幼时的他。


那时候他还没遇到后来的惊灾,活泼好动地像只小鹿,天天和叶秋上房揭瓦。小叶修跃着步子扑过他的身体,又毫无阻滞地向府中奔去时,他才恍然地知道:这是个过去的梦。


“秋!秋!你出来一下嘛!”


年幼的他用稚嫩的音线在叶秋房外拍门,叶修跟着小时候的自己站在门前,有什么朦朦胧胧的印象在脑中渐渐清晰了起来。


“我不出去!你走开!肯定是你把小金丢掉了!你走开……”


叶秋抽抽噎噎的声音里间杂着几个哭嗝,叶修不禁暗乐道:没想到还能见到那小混蛋哭唧唧的样子,这事儿等我回去以后给他讲起来,保准是能把他臊个半死。


他想起来了。那时候他和叶秋才刚过完六岁的生日,不知是谁送了叶秋一条金鳞熠熠的鱼,叶秋就把这鱼给养缸里了,欢喜之下还给它起了“小金”一名。叶秋悉心照顾了它几天,有事没事就爱趴着缸边给它投喂。不料才过三天,这小金就突然肚皮一翻,浮水上了。


叶修比叶秋看见得早,他想了想,便把这鱼给捞起埋了。然而叶秋知道后却开始哭闹了,说叶修把小金埋了,叶修也不否认。气得凶了,叶秋便把自己关在房里,说什么都不肯出来。


小叶修本来还想敲门的手突然停在了半空中。他的头耷拉了下来,胸腔蓄起。


然后一脚踹开了门!


里头的叶秋惊呆了,哭红的眼睛像个小兔子,愣愣地望着破门而入的人。他的肩膀还一抽一抽的,看样子是难过了一阵了。


没想到那时候我就这么厉害了。叶修摸着下巴漫无边际地想。地上还躺着在那一脚中被冲断飞开的铜锁。凭一个小孩子想要做到这种程度,无疑需要用上一定的功夫、巧劲和着力技巧才行。


“……哥……”


叶修在外面的时候,叶秋还有恃无恐。等到他进来的时候,叶秋竟不由得有些怕了。


小叶修盯着他,半晌,一把抓起叶秋的袖子,就把他往外拉去。


“喂!你……!!”


叶秋的质问和恼怒在被拉到内院的时候突然烟消云散。他看着乖乖坐在地上的犬只,一时哑口无言,不知作何反应。


“我和娘请示过了,她同意让我们养小点。”小叶修别过脸,一字一字地从嘴里撬出来。余光瞥见弟弟怔愣的样子,又往下说去。“……它……挺听话的。你要是想玩的话,它会陪你。”


他没有解释小点是谁,这名字又是谁起的,但一切都显而易见了。小点的确听话,也通灵性。尽管是条幼犬,但在看到两兄弟的时候就把尾巴摇得老欢了。不知道是不是族类的天赋,它仿佛闻出了叶秋此时复杂的心情。小点凑到第一次见面的叶秋脚边,绕着他的腿走了几圈,喉咙里发出柔顺的呜呜声,似是在安抚他。


“抱抱它试试?”小叶修说。然后他的双臂把小点捞起,小点在缩入他怀里的时候,还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脸颊。

 



 

脸上一片湿答答的。


叶修睁开眼的时候,外头的月光洒在床脚,被蛀虫咬得东缺西少的床腿凹进去了一块,床腿下贴着地面的地方,是一块巴掌的阴影,浓得好像透着红。



 

[待续]


后面开始会比较高能,咳

最近病了一周,日常课业也比较繁重,更新速度怕是快不起来,见谅

谢谢你们的留言和喜欢ww

评论

热度(26)